教牧學博士課程

一、課程理念

教牧學研究所博士課程的設計,是針對擁有道學碩士或其同等學歷之全時間事奉滿三年的教會牧者及機構同工,提供在職進修的機會。盼在信仰和神學的根基上陶塑十架工人,成為對福音有深切認識、對時代有敏銳體察、對宣教有火熱負擔、對牧養有真實委身的神僕。

二、課程目標

教牧學研究所博士課程的目標,是幫助學生透過廣泛及有深度的神學研究,建立合於聖經真理的事奉理念,並針對教會及時代的需要,做出回應和提出新的洞見。本課程針對當代教會的發展和牧養,幫助學生進行神學反省,最終使神學研究及牧養事工得以整合。

、入學要

  1. 申請者須填寫申請表,附上個人半身照片1張,並繳交道學碩士學位成績單正本、畢業證書影本、及報名費新台幣1,500元(海外報名費為美元US$100)。

  2. 申請者必須具備道學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而且學業平均成績在3.0(或B)以上。申請者若擁有聖經、輔碩、基督教研究碩士或是同等學歷等等,在進入教牧學博士課程之前須補齊學分要求,成績3.0達標後,正式進入教牧學博士課程。學業平均成績稍低於3.0的申請者,視其程度,可在特別許可下試讀。

  3. 申請者必須在擁有道學碩士學位後,全時間事奉滿三年,且在事奉的職場上有良好的表現。教牧學博士課程乃在職進修課程,要求申請者須一面在職場服事,一面修讀課程。申請者必須提交兩封推薦函(其中一封須來自事奉單位的牧長)

  4. 申請者必須提交一篇研究專文,以展示其研究及寫作的能力。

  5. 若有需要,會要求申請者面試。

四、主領域

 1.    釋經理論與實

 2. 神學與牧養事

五、課程

教牧學博士生須完成以下所有程要方可畢業:(一)新生指導及避靜退省、(二)學科、(三)研討會及(四)論文,合計48個學分。

六、修讀

3-6年完學位

、招生

任何時間均可報名,兩年開課一次,每次開課從秋學期8月「新生指導」起程,開始為期3年的教牧學博士課程。開課時程:2023秋學期,2025秋學期,2027秋學期等等,以此類推。每時程報名截止日為5月底。

八、收

每學分收費為新台幣4,000元。

九、顧問

翁瑞亨牧師(道生神學院董事長、嘉義基督教醫院前院長)
梁凡偉牧師(臺灣聖公三一書院院務主任、台灣聖公會聖路加堂駐堂牧師)

陳季讓博士(臺灣聖教會總會長、沙鹿聖教會主任牧師)

陳俊光博士(台灣信義會前監督、雙福教會前主任牧師)

聯絡方式:教牧學研究所辦公室 03-5710023 分機3132